小程序开发不难,但说小程序是所有开发框架/平台最简单的可能有些夸张,如果说小程序是目前所有主流移动开发技术中最简单的毫不夸张。

 

  第一,编写小程序只需要掌握JavaScript和CSS两门语言。

 

  第二,小程序本身就是为前端所设计的平台,无论是开发工具、设计规范、API设计,无不散发出一种“前端”的气息。但是它需要存储、删除、修改数据,所以,小程序和网页应用一样,它需要强大的后台支撑。

 

小程序开发


  在做的小程序开发时,还是需要注意一些细节。

 

  一、功能细节

 

  1. 微信小程序官方给出的定义是: 微信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的应用,它实现了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用户扫一扫或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其实他更像一个WEB APP,用户可以像打开一个网页一样打开一个微信小程序。所以,微信对小程序的要求是整体大小不能超过1MB。

 

  2. 每一个页面的路径名和文件名必须相同。

 

小程序开发


  3. .wxss 文件是样式表文件,app.wxss是全局的样式表文件。页面的样式表是非必要的。当有页面样式表时,页面的样式表中的样式规则会层叠覆盖 app.wxss 中的样式规则。如果不指定页面的样式表,也可以在页面的结构文件中直接使用 app.wxss 中指定的样式规则。 .json 文件具有相同的规则。

 

  4. 微信小程序存放资源文件,需要在根目录下创建文件夹,引用时以 /文件夹名/资源名 的形式引用。

 

  5. 像素单位最好使用 rpx ,微信会根据手机屏幕大小自适应。

 

  二、小程序产品细节

 

小程序开发


  1.明确小程序的主题

 

  不能说我要制作一个小程序,就能去制作的,首先企业需要明确的是,自己制作这个小程序是为了什么,希望达成什么样的目的,以及如何依靠小程序为企业带来价值。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是小程序制作的方向和目标,只有确定好这些问题之后,那么小程序才能按照这个目标去执行。否则的话,连如何去做,做什么样的小程序都不知道,又怎么可能制作出具有效果的小程序来呢,企业也无疑是白白浪费而已。

 

  2.了解小程序的用户


 

小程序开发


  小程序制作完成后,就要上线提供给用户使用,在用户满意之后,这个小程序才会具有价值,才能取得成功。所以小程序能否成功的关键就在于,用户是否会喜欢接受这个小程序,而想要用户们都能喜欢,就必须要对用户进行充分了解,知晓他们的行为习惯,兴趣爱好,需求和疑问等,然后再根据这些因素去设计和制作小程序,这样才能令用户都能喜欢上它。否则用户不喜欢的话,即便付出再多也是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