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是站在流量巨鳄的肩膀上摘苹果的,而流量毫无疑问是互联网生态最为核心的资源。互联商业中,流量一直是最为核心的资源,无论哪个行业都不可避免的进行着流量的获取→分发→变现,从来都不缺乏有精品化模式、好产品的企业,但能成为巨头的,始终是手握流量的一方。

  就像最初的互联网时期,PC 是互联网商业的入口,起初的商业互联网时代就建立在 PC 网络之中,而到了智能手机时代,又转变为各种手机 APP。互联网商业经营的重心不断随着入口的转变而转移,而对于小程序而言,最有可能成为主流入口的就是搜索。

小程序开发

  这是因为想要实现小程序「触手可及、用完即走」的特性,就要始终保持小程序不会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存在于用户的手机中,或者说它就像是一个个嫁接到云端的 APP 群,用户在需要时从这个群里调出来,用完后自动归位。

  那么这个调出来的途径毫无疑问就是小程序的入口,可以成为这个入口的有很多,搜索、线下扫码、社区互动、公众号推广等等,但很明显,只有搜索最符合「触手可及、用完即走」的特性,用户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只需搜索关键词即可,这才是其中最为贴切的使用体验。

  而且搜索作为入口会使得流量更加的平等化,互联网商业前期能够实现野蛮生长的依据就是流量红利,但随着用户的初始需求被瓜分殆尽流量红利也逐渐消失,逐渐下沉的流量变贵,获客成本普遍攀升。

小程序开发

  作为开发者,经历了微信公众号的早期流量红利,可以说确实很物美价廉,短时间导致大量品牌来从微信公众号购买流量,也确实有很多人因此获利,但时至如今呢? 当很多品牌从微信公众号里面早期免费获取用户到后期的付费获客,已经有品牌开始重新回归到搜索竞价购买流量。

  很简单的说明了小程序这时候的流量供给对于初创开发者而言是畸形的,老牌企业已经收割掉用户的流量红利,形成普遍的基础用户粘性,新入局者想要在这种环境中夺食的成本是巨额的,双方在流量获取上处于一种不平等的形式。

小程序开发

  从最新的阿拉丁小程序排行版来看,已经似乎有一些畸形流量的征兆。能够上榜的几乎都是已经在 APP 时代形成规模的成熟企业,并且很多都是依靠在公众号推广环境之中,很难有初创型小程序能够登榜,这些对于初创开发者们而言,无疑是一种心态上的打击。

  而以搜索为入口的小程序则是把这种竞争拉回同一水平,给予平等竞争的机会,这也使得商业的竞争回归到以服务的品质与产品质量上来,更为良性。张小龙自己也在公开课上表示「社交大家把它用起来了,但是对于搜索来说,这是我们做的还不够的一个地方。」并表示以后的发展方向一定要重视搜索端。

小程序开发

  这也侧面表示出不管是微信还是百度,如今都已经认识到了搜索作为入口对小程序的影响力,尤其是百度,很明显是看到了开发者的需求缺口才会如此重视小程序战略。而我周围很多同行也认为,虽然百度入局小程序时间较晚,但搜索这一天然优势的存在,就让人值得一试的。

定制小程序小程序开发,就选择拓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拓意网络以微信小程序定制开发为主营业务的互联网公司,专注为企业开发出符合市场,满足用户需求的小程序,长达12年的互联网服务,让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开发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