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互联网初创企业往往遵循着《精益创业》的理论,在创业伊始发布MVP(最小可行化产品)来验证市场需求,然后通过产品功能和运营上的快速试错和迭代来找准用户并小步快跑地占领市场。如此一来,创业者在刚开始满腔热血对产品和用户反应的不成熟的理想憧憬,就可以被市场这把客观的锥子慢慢打磨得更为理性和正确,也就不需要在创业初期因为要做正确决策,而思考太久。

但有一个地方,创业者如果一开始做错了决策,难以轻易修改,而且不修改的机会成本,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越来越大,这就是APP的品牌名称。

你应该用什么品牌名?很多市场推广上的错误都可以更正,但品牌名并不能。

如何给自家APP取个好名字?这里有个两步法

app开发

第一步,定好基调

APP的名称,和它的图标一起,是用户和你的APP的第一次“接触”。这是你的APP面对用户时的第一次机会来给用户留下好的印象,并唤起用户情绪或者唤起想象,引导他们下载你的APP。而要识别出你想给用户留下的印象或者情绪,你必须首先确定你的APP的用途和它的目标受众。

比如“Quest”这个待办清单APP,唤起了一股展开伟大征途的情绪。Quest这个英文单词有“寻求、探索、探秘、任务”的意思,暗含了让用户通过行动管理工具来将生活工作中的任务变成打怪升级一样的游戏化和有趣。

app开发

第二步,让名字具有高辨识度和相关性

在根据用户偏好和情绪而选择出一堆名字后,接着你需要继续头脑风暴,为APP选择那些第一眼就能看出这个APP是干嘛用的名字。用户需要只看看名称和图标就知道这个APP是拿来干嘛的。如果名字传达的意思不够清晰,那么图标应该强化APP的用途表达。

比如Instagram这个APP让初次看到它的用户光从文字就不容易理解它是干嘛的(很多中国人连念都不会念),但它的图标中的拟物化的摄像头设计(当然是改版前)的确让用户看出这是个摄影有关的APP。Instagram这个名字是个混成词,由“insta-”和“-gram”两个词根组。“insta-”代表“instant”,有“直接”的意思;“-gram”指“文书”,这两个词合起来的最直白的理解就是“直接写”,够让人不明白的了。

app开发

旧版的Instagram logo(左),最近变成右边这个难以辨认出相机外形的抽象图标。对于初次见面的用户来说,恐怕就只有APP名称后的描述能告诉用户这是什么了。

与之相反,Savvy Apps出品的“Today Weather”(今日天气)APP,就简单明了地告诉用户这是个天气APP,而且每个用户查得最多的,就是“今天”的天气。

如果你的公司本来就有知名的品牌,那么在APP中使用这个品牌名称是优先考虑的选择。假如这个APP是为该品牌的用户服务的,那品牌名称本身就是一个已经进入用户心智的优势。

不过这类APP也应该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例如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大通银行(Chase)的APP是用自己的品牌名来命名的,但全美第五大银行PNC就用了“Virtual Wallet”(虚拟钱包)这个名称来为APP命名。

定制appapp开发,就选择拓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拓意网络是一家专业的app开发公司,致力为企业客户提供品牌app定制服务和商业移动化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