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互联网经济浪潮的到来,未来最好的直销企业一定是把互联网技术运用最好的。“只有站在未来,才能走到未来”,应对互联网经济对市场环境的改变,积极调整企业自身发展思维、转变营销模式,向供给侧改革和新常态靠拢,努力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的产业目标。

 互联网+这个词并不是一个新鲜词汇,早在互联网出现之前,就有了“人联网”,也就是人际网络,人际网络又被称为社会网络,指的是为达到特定目的,人与人之间进行信息交流的关系网。如果为这种人际网络引入一套以奖金制度为基础的建立机制,就形成了人际网络营销,实际上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直销。

 因此,早在互联网和电商出现之前,直销就率先开始了网络营销,它和今天的互联网营销有着一些基本的共同点:点对点的直接销售,省去中间环节,节约渠道成本,建立庞大网络。这些是互联网商业的精髓,也是直销的精髓。反过来看,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时代,人人都在想着以一切办法吸引“流量”,实现“流量变现”。

 通俗地说,这个“流量”指的就是人,有人才有传播,才有流量。因此,互联网的网络营销最终的目的还是要落实到人身上,直销的人际网络营销优势再次得以彰显。当互联网高速发展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之后,近两年人们又广泛地提出了线上线下互动的营销模式,而这在直销行业中也更早地显现,并且比简单的线上线下互动模式显得更进一步。

 直销依靠自己的优势,很早就提出了“三网合一”、“三网联动”的概念,其中包括经销商、一般消费者与服务网络综合而成的“人网”,依托企业打造的体验馆、店铺和经销商分布在全国的工作室形成的“地网”,以及企业打造的电商平台——“天网”。

 这“三网”实际上就是一个线上线下的互动,相比传统行业提及的“线上线下”更为立体,甚至有些直销企业还提出了“四网合一”、“六网合一”等概念,均体现了直销在线上线下互动营销模式方面的领先性。

 “互联网+”概念的提出和发展,一方面帮助传统行业“再造”,一方面也给互联网进入一些垄断性传统行业“破冰”。与传统企业对比来看,“互联网+”对直销行业已不是新事物,只是对现实运营模式的一种总结。大型直销企业也都已经正式提出了“三网联动”的布局,更不用提直销行业的更多企业已经在运营中率先使用和涉及“互联网+”相关模式。

 不管是传统直销人与人、面对面的分享销售,还是互联网时代直销线上线下的互动,虽然具体操作方式有所不同,但其中直销人际网络营销的核心属性没有改变。不论未来社会发展如何变迁,传播媒介如何变化,人类社会的群居本质不会变,直销以“人”为本的核心也就不会改变。

 这不仅是直销至始至终的核心理念,也是直销行业体量和规模不断发展和增长的根本动力。互联网为直销企业增加了营销和服务的新工具、新方式,有利于消费者得到更加多样化的服务,但消费者权益保护也面临新的挑战。

 第一,网络是虚拟空间,直销员与消费者在网上交流非常方便,但与此同时,直销人员也可能对产品进行虚假宣传,夸大产品功效和致富效应,诱导欺骗消费者,使其因无法得到正确信息而影响消费决策。

 第二,网上销售对直销产品的及时送达、消费者退换货及各种售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等方面的要求有所提高,这些方面若出现问题,容易使消费者利益受损。

 第三,网上销售对产品的质量、真实性、保真防伪等提出了新挑战。如果做不好,有可能使消费者买到假货和劣质产品,损害其利益,这对直销企业建立产品可追溯体系和信用体系提出了新的课题。

 第四,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有效打击传销、保护消费者权益提出了新挑战。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一些不法份子乘机而入,利用网络进行非法传销。由于网络传销点多面广,政府执法和打击客观上存在取证难、认定难、立案难等困难,这对如何有效和精准地打击网络传销、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

 因此,加强对直销领域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既要发挥直销企业的力量,也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