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共设置20个分论坛。

本届大会设置了分享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精准扶贫、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等分论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汇集4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将重点展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网络安全等新技术新产品,以及互联网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应用和融合发展衍生出的新模式与新业态。

1.

阿里马云粑粑:过去30年把人变成机器

未来30年要把机器变成人

马云主要说了二个点:

第一,以前互联网发展过程是 “ 从无到有 ”,之后会变成 “ 从有到无”。

咋一看,怎么有点道可道非常道的感觉?那到底啥意思呢?

意思就是以后应该没有什么东西是不联网的了,现在你还能感觉得到这个电脑、手机联网了,那个桌子、椅子没联网,以后互联网应该是无处不在的。

第二,担心人工智能威胁?不存在的!

马云认为人工智能虽然会取代一部分工作,但是要相信人的创造力,会有新的工作需要人类的。人类将会从事更有创意、更有创造力,更有体验的工作,服务业一定会成为未来就业的主要来源

笑起来像个身家千亿的孩子

2.

鹅厂马化腾:创新,赋能和治理

严肃的像个身价千亿的孩子

另一个马粑粑——马化腾说:未来互联网企业将给,各行各业赋能,解决痛点。

以医疗为例,过去一年腾讯在新技术领域不断加码,AI战略,设立海外实验室,医学AI,机器筛查医学影像,辅助诊断,糖尿病肺癌等领域,与更多医院展开合作。

而在信息安全领域,腾讯已启动了成长守护平台,该平台覆盖了腾讯200多个游戏产品。

3.

百度 CEO 李彦宏:互联网时代的人口红利已经没有了

BATJ的颜值担当

百度近两年比较低调,也没有出现什么轰动的产品,其实他们一直在智能驾驶领域憋大招,目前已经有 400 多项专利了,最近在加州还通过了无人驾驶试驾的许可。

现场有个疲劳驾驶检测的演示,以后还会有疲劳驾驶托管等功能。

笔者认为无人驾驶迟早会渐渐取代人工驾驶!

理由如下:人工智能不会疲劳,也不会玩手机、抄近路,违反交通规则抢道,更不会路怒。

所以百度这回算是秀了一波技术红利,在这个领域,百度在国内企业中走在最前沿。

李彦宏在会上指出,未来中国互联网发展主要的推动力就是AI,从金融到房产、教育、医疗等,能想到的产业都会因AI而发生变化,AI堪比工业革命。

4.

库克:AI发展迅速,担心人像机器一样思考

库克首先表示了苹果还是非常重视中国的,毕竟 180 万中国开发者在 APP Store 赚走了 200 亿美元。

库老板同时也表示技术进步也许会让机器人变得和人一样思考,不过这并没有什么值得好担心的,人思考变得像机器才是值得人们担心的。

“相信AR能够帮助人们工作,而且帮助人们在教育医疗有所突破,让世界更加美好。这也是苹果为什么要建立全世界最大的增强现实平台。”库克称。

库克最后表示,我们必须为技术注入人性,将价值观注入到技术中,实现对社会、对家庭更美好的承诺。

看完上面这些大佬的发言,笔者再扒一扒大佬们会后那些有趣的饭局吧,看看大佬们都吃的啥。

5.

网易 CEO 丁磊:“ 东半球最强饭局 ”

为了招待新老好友,东道主网易CEO丁磊,又是带酒,又是带菜,还从杭州带了个大厨过来组了个“ 东半球最强饭局 ”。

20人饭局拼了四张八仙桌,上座的嘉宾有新有旧,上一次饭局的张朝阳、雷军、王兴、余承东、张亚勤、沈向洋、杨元庆等人还在,去年没来的李彦宏、马化腾重回饭局,还新加入了刘强东、龚宇、程维等人。

6.

东兴饭局

刘强东和王兴后来也组了个饭局,请了哪些大佬在图片上已经标示清楚,不知细心的朋友有没有发现,两次饭局都没有看到马云粑粑的身影!

不应该呀,马云这么随和的一个人,为啥没有参加这两个饭局呢?

都别瞎猜了,因为马云粑粑忙着参加自家阿里系的饭局呢!

大佬们还真是发挥了博大精深的饭局文化。